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特色校友王伊蕾:《圓一個無國界醫生的夢》
2019-10-18

《圓一個無國界醫生的夢》

文:王伊蕾(74御) 照片:王伊蕾提供

★前言:
曾經是台北知名的婦科醫師,如今王伊蕾頭戴黑巾,在伊拉克摩蘇爾的無國界醫生組織,守護當地婦女的健康。 

以下是北一女校友會專刋綠意專訪內容:

1. 在您的高中時代,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影響至今? 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影響?

高中國文谷美英老師每當上課鈴聲響起,就會非常神奇的出現在講台上,她準時敬業的精神深深影響了我。後來我成為醫師,看診的時候,不論前一天多麼地忙碌勞累,盡量都會準時開始,不讓病人久候,並帶著笑臉面對我的病人。

另外谷老師每天都會要求我們背誦每日一字,日積月累下來,讓學生認識了許多字詞的特殊用法,獲益匪淺。這也讓我親身體悟到,堅持不懈,滴水穿石的強大力量。
 
2. 在您的專業生涯中,您最引以為傲的事蹟是什麼? 您覺得自己是如何成就這些事蹟的?

二十年前,我開立了一家小小的婦產科診所,當時女性婦產科醫師比較少,所以相當受到患者的支持。每位病患都像我的姊妹或朋友,看著她們從年輕女孩,升格為人妻人母,甚至有的病患還帶著當初讓我產檢或接生的青少年女兒回來讓我看診,病患的信賴感謝,是我最引以為傲的人生成就。每日耐心地聆聽病患的需求,細心的看診,不斷的進修新知,日積月累的努力,成就了今日的我。
 
3. 從綠園畢業至今,您在工作或人生中的遺憾或挫折是什麼?
當初在醫院實習的時候,看到媽媽拚盡全力把孩子生下來的感動,使我選擇了婦產科作為專科。婦產科中又以產科是我最喜歡的領域。但接生時無法預期的風險,惡化的醫病關係,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在在都讓醫師感到巨大的壓力。再加上女醫師還有照顧家庭小孩的責任,無法二十四小時待命,我只好忍痛放棄接生,專注在婦科和不孕科,雖然也小有所成,但沒有作產科一直是我內心一個小小的遺憾。
 
4. 您目前正努力於那些計劃呢? (工作或人生皆可)? 您想要做到哪個程度? 有具體的目標嗎?
我目前加入無國界醫生(Medicins sans Frotieres, Doctors without Borders)組織,被派往世界上因為戰爭、貧窮、天然災害導致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服務。

我曾經前往阿富汗和伊拉克,當地因戰爭民不聊生,加上民風保守,亟需要女性婦產科醫師協助孕婦,提供安全的生產環境,我也因此得以從事最喜歡的產科。

希望在我服務的時間內,沒有因為生產合併症所造成的死亡病例。在醫療資源不足,婦女生得多又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產婦常常被送到醫院時狀況已經非常危急,對婦產科醫師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但我全力以赴,守護當地產婦的安全。
 
5. 展望未來五年,您的夢想/心願/代辦清單,請與我們分享。
希望結束這兩三年的NGO志願服務後,能夠懷著嶄新的視野和人生觀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為台灣的病患服務。也希望我的故事,可以啟發更多的年輕醫師,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