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專訪北一女校長陳智源:我希望北一女的學生,目標不只是台大
2019-12-19

我希望北一女的學生,目標不只是台大

★前言:作為北一女中光復後第一任男性校長,陳智源校長提出了他對學校的觀察,以及對學生的期許

文/照片:丘美珍(74 愛)


★Q:來到北一女之前,您想像的綠園,跟這幾個月您在綠園接觸到的人事物, 有哪些不同呢?

來這裡服務後,有幾個深刻的體驗。

以前大家都覺得,一女中的孩子非常聰明用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老師應該很輕鬆。但是,到這裡來之後,我發現這裡的老師非常敬業且辛苦。有時到晚上七、八點了,我看到老師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陪伴學生的時間,超乎我想像的長。

第二個讓我訝異的是,學生非常忙碌。不只是上課、社團,還會有額外自發的學習。我有時看到其他學校的學生入校,跟我們的學生一起做英語的研習或是其他專題。

尤其到了禮拜六,操場滿滿的都是人,跟週一到週五一樣熱鬧。因為教室假日也不上鎖,所以,也有可能是學生假日來校念書吧?

我後來也發現,北一女的體育課很精實。有時我在校外碰到已經畢業的校友, 她們會問:「校長,現在體育課還是要跑 3000 公尺嗎? 」「游泳還是要游完25 公尺嗎?」 看來,這就是傳統。

這裡的學姊學妹,感情特別好,有「班日」這種文化(編按: 每個月有一天是高一到高三學姊妹交流的時間。例如,高一愛班會邀請高二高三學姊一起來班上聚餐),學妹遇到困難時,有人可以問,學姊可以給予情感上的支持。

另外,校友對母校的現況,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關懷。

最近,我們在規劃光復樓整修工程,美國的校友會已經表明捐款支持。以我的觀察,一般在中小學階段,真的很少會有校友對母校如此掛念。我在想,這也許是三十重聚的影響。

家長對學校的支持也很驚人,不論是在經費或人力。從開學到現在,家長志工對於學校的活動都很投入。

比如綠洲加油站,大概是全國僅有的作法。針對高三的孩子,每晚家長會都出錢出力,準備水果點心,陪伴考生度過這一段辛苦的日子。

辛苦,在這裡就是一個基本的常態,不論老師、學生、家長。但是重點是,大家似乎都有共識,「辛苦」,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未來!

 

★Q:108 課綱帶來許多討論,你覺得學校應該如何應變呢?

108 課綱,是在挑戰每一個高中應變的態度,和協調資源的機制。哪些學校有能力承載課綱中複雜的議題,而能找出適合自己學校的方法和脈絡,這些學校就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但是,如果沒有盤點自己校內的設備資源空間、課程研發的專業能力等,108 課綱可能會比原來的課綱,對學校教學造成更大的傷害,各校的教學品質可能因此會有落差。

素養教學、學校特色、學生個別化教學,是新課綱的精神,但是,如果沒有把學生基本學科的基礎打好,那麼做太多淺層的創新,反而是本末倒置。這是我看到 108 課綱對高中的影響。

之前楊世瑞校長的規畫已經很具體,我就是去推動。我們也會蒐集高一老師或大學端的老師授課的意見。同時,在學生這一端,我們也會有問卷,詢問她們學校這樣的安排,是否符合需求。

另外,課綱中有自主學習的時間,我們會請學生提計畫,然後去走動觀察,看看是否落實。這部分我們比較放心,北一女的學生確實會照著自己的計劃去學習。但是我聽到或看到其他高中的狀況,可能不見得。
 
在執行 108 課綱的過程中,學校跟學生如果沒有隨著課綱調整,有可能會達不到教育部所期待的願景。

我自己評估,我們目前是在穩定調整的軌道上,但是,在構思多元學習的課程時,有時會受限於空間不足。

現在想到的突破方式,是透過數位科技,進行線上課程。這部分已經有很多選擇,我們要進一步評估,選擇品質優良的內容。

另外,也可以透過國際連結,做到虛實整合。例如,學期中進行線上課程,暑假可以到國外修暑期課程。透過這樣的機制,就可以提供不一樣的學習機會。

如果能跳脫空間限制,就能有更多課程的選擇。


★Q:目前因為大學入學考試一變再變,一般也認為,私校的競爭力逐漸逼近明星中學,甚至在某些方面有超越的趨勢,您覺得這是公立明星學校的危機嗎? 您如何看待這樣的變化呢?

我承認我對私校的運作並不是那麼了解。但如果純粹從學校行政運作來看,私校的確比較有彈性。不論在經費使用,或是要推動新的定位,他們很快就可以到位。

公立學校因為要受採購法的限制,所有的經費花用都有周延而繁複的程序,需要接受不同意見的審議。所以如果公校和私校要做同樣的事,就推動校務的效率來說,私校的確比較快。

有名的私校的確是有競爭力。各縣市國中畢業最優秀的男生或女生,現在也有可能去讀私校。所以頂尖私校會蓬勃發展,這是必然的。

但是,我認為,有幾種類型的公立名校不會受影響。「單一性別」而且「學校歷史悠久」的公校,學校的地位仍然穩固。因為這類學校在歷史的記憶中舉足輕重,而且已經累積龐大的校友基礎。所以,建中、北一女這類型的學校不用擔心。

 

★Q:您希望在孩子們心目中,你是怎樣的校長呢?

我很喜歡跟年輕人互動,希望跟學生沒有距離。我希望她們覺得是可以跟我討論事情的,而且可以直接來跟我談, 不用透過誰安排。

現在的孩子會有很多想法,我在跟她們溝通時,也希望能給她們多面向的建議。

在之前的學校,有一位高三的學生來跟我討論志願。她同時考上了陽明醫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以及台北醫學大學的呼吸治療學系。之後放榜了,她選擇的是北醫大,而不是一般認為排名較高的陽明大學。

這個結果讓我有點驚訝!我想了兩三天,實在太好奇,就主動找她來聊天, 問她為何選擇北醫大。

 她說,她實際到醫院去了解呼吸治療對病人的重要,以及未來執照的狀況等,如此跟我聊了二十幾分鐘。我發現她做了很多功課,也發現原來還有名校情節的是校長,而不是學生。

我後來就提醒自己,當高中孩子已經自己花了時間去研究、體驗、認同,最後做出選擇,我們應該全力支持。如果家長不支持,說不定我也要幫忙說服家長。

我們可能不能再跟過往一樣,鎖定熱門學校、熱門科系,以此論斷孩子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成果。畢竟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

 

★Q:您希望在綠園中,推動哪些事情,以因應新的教育氛圍呢?

現在有一些家長會安排讓孩子在高中畢業後,到國外去上大學。有些則是同時準備學測和 SAT(美國的學術能力測試,作為大學入學的參考標準)。我們現在在思考,有沒有策略可以幫助這兩群的孩子。目前在考慮的是,也許跟國外的學校簽約,用交換學生的方式合作。這裡面當然還有很多細節要討論,不過,這會是我任內的重點。

北一女中的學生,我們還是會期待她的目標不要只放在台大。不論她想學什 麼,例如法律、財金、醫療,我們會希望,她有機會在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

另一方面,因為北一女校友遍布全世界,說不定未來也可以提供適當的支援。我之前跟海外校友會的學姊們有過初步的討論,未來有可能會有更具體的方 案。如果能透過學姊的協助,讓學妹們的海外求學之路更加順利,那就太好 了!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