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特色校友:《亦師亦友一甲子》寫在美幸個展揭幕前
2020-09-18

                                                              

文:臺灣師大退休教授 51愛 黃瑩淨    圖:51孝 王美幸

 

初識才華 遠近馳名

與美幸相識,始自1956年。那時,我國小畢業,從桃園北上,考入北一女中,成為美幸的同班同學,至今已過一甲子。記得是初一的美術課,老師抱來一座石膏像,擺在講桌上,要我們素描。我用套有短短橡皮擦的鉛筆,埋頭作畫,深覺力不從心,用橡皮擦,來回修飾畫面,卻是越擦越髒。猛然發現,坐在不遠座位的同學,一手持著一支輕細的木炭,一手握著一塊白饅頭,靈巧的手藝,來去操作間,乾淨俐落,從來沒見過,很是好奇。她的畫作,果然與眾不同,一直是班上的特優作品,是同學的榜樣。這位資優同學,就是如今經常巡迴海內外展覽,譽滿畫界的台籍女畫家王美幸。

  

畫作多元 畫風獨具

美幸的早期作品,以山水、花鳥、人物、古蹟的油畫及粉彩居多,後有熔合玻璃創作展現。她喜歡戶外寫生,經常背著畫具、座椅,戴著帽子、穿長袖衫,上山下海,浸潤於自然風光,徜徉於綺麗景色。作品裡,但見遠處高山峻嶺,山巒起伏,幽谷蜿蜒,襯托著藍天白雲,清澈溪澗,潺潺流水,瀉於山麓,畫中有詩,令人心曠神怡。看著她的蘭花、玫瑰、百合、桔梗、茶花⋯等的畫作,依稀聞到那縷縷的幽香。看那幅陽明山上的一大片芒草,隨風搖曳,婀娜多姿,頓時感受到陣陣清風,真是奇妙的感覺。最特別的是,她偏愛土耳其藍,她說,那是歡樂欣喜的顏色。在她的畫作中,無處不藍。日常生活中,舉凡衣服、帽子、手提袋、鞋子、指甲彩繪,甚至在兒子的婚宴上,她身上的禮服、脖子上的圍巾,也都是藍色,難怪平常看到她,經常是笑容可掬,喜上眉梢。

Capri Italy, grotto Arrurra(藍洞),美幸鍾愛的藍色代表作

作者備註:卡布里島的奧古斯都大帝公園位置居高臨下,可俯瞰下懸崖下,可以看到海上有三,兩座小石頭山凸出在海面,各式各色小艇,帆船穿梭其間,熱鬧而又無聲!

藍洞須要配合潮水,以仰臥躺下小船推入!小船盪漾,進入藍洞,張開眼一望,彷彿身處在另一世界,那藍色的海水甚至比極光更透明如同台灣藍寶石的水光!短短的幾分鐘,永難忘懷!試著將景緻感覺留在畫布上,卻難以捕捉那光與色!
(Capri)2013年終於將藍洞創作成功,以玻璃切割再加以多層不同色結合重疊復重疊來熔合,創作出夏日的海洋。

 

光彩奪目 創新畫材

美幸的畫作,一如其人,開朗活潑,光鮮奪目;或熱情洋溢,滿地芬芳。她的熔合玻璃,不論那種系列,濃密的色彩,精巧的佈局,都能引人側目。原來,喜歡旅遊,四處獵取靈感的她,於2004年的一次歐洲之旅,邂逅到影響她至深且巨的熔合玻璃創作,以她數十年繪畫的深厚基礎,純熟的表現在那一座座絢麗耀眼的熔合玻璃上,一道道艷麗的彩光,每每恰如其時的或意外的出現,動人心弦。記得多年前,我看到她手指頭纏著ok繃帶,是她在八里工作場,切割彩色玻璃脆片時,意外受了傷。經常她必需往返新店住家與八里工作場之間,舟車勞頓不說,偶而聚會中,也曾匆匆離席,為的是趕往工作場,關注那高溫熔製中的作品,深怕前功盡棄。其意志之執著,專業之投入,令人敬佩,她的成功,絕非偶然。

 

人文關懷 多才多藝

從她的畫作中,不難發現,強烈的人文關懷,對鄉土的人、事、地、物,常有不同的觀察,只要勇於付出、有貢獻的人物,具意義的古蹟、老厝,都是她捕捉描繪的對象,也都能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讓人印象深刻。

十幾年前,為感念花蓮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醫師,關注老人照護、邀約一些願意捨高薪為家鄉貢獻心力的旅外同業、優先聘用當地的原住民護士等的理念,美幸慨然捐出她心愛的畫作三十九幅,展示長廊上,以供眾覽。捐贈儀式,我也在場,場面溫馨,其熱心公益,喜捨精神,感人至深。

除了畫畫、熔合玻璃創作外,歌唱也是她另一個專長,喜悦合唱團、慈林合唱團、博紹合唱班是她另一處精神寄託,歌聲優美嘹亮,女高音是她的角色。時有公演,國家音樂廳也曾是她們演出的場所,歌曲中不乏傳誦多年的本土歌曲,首首悅耳動聽。

在台灣民主的道路上,她也沒有缺席,對台灣有意義的活動,她始終不落人後,踴躍參與。她熱心社會服務,創立台北女畫家會,常年參與校友會活動,發起師大57級畫會,盡心推展藝文活動,無怨無悔。

109.7.1校友會綠園藝文展,美幸擔任西畫組組長(第二排左三),與粉絲姐妹們合影。

 

感恩與祝福

退休之後,與美幸有較多的相處。在偶然的機緣下,我走進博紹基金會,與其他同好一起,向美幸學畫,我稱她為老師。她讓我們畫花卉、蔬果、靜物,偶爾也請來年輕貌美,穿著時宜服裝的模特兒,讓我們見識見識。眼看她巧妙的修飾我們的畫,是一件極大的滿足與享受。

有時候,她帶我們戶外寫生,士林官邸的玫瑰園、碧潭的吊橋、花卉實驗所的茶花、林口高爾夫球場、植物園的荷花、中正紀念堂的魚池⋯都有我們師生的足跡,那是我們快樂悠哉的時光。

值得提的是,她善於利用時間,不論國內外,即使在餐廳等待上菜的時間,也都是她提筆素描的時刻。她把每週的時間,精心的分配給畫畫、熔合玻璃、家庭、歌唱,還要關懷社會公益,充分的利用屬於她的每一天,真令人敬佩。

在我心裡,她不僅是知名畫家、熔合玻璃創作者、業餘歌者,更富文才,在她發表過的文章裡,文思細膩,文筆流暢,只要給她時間,應該也是一位受大家喜愛的女作家。

王美幸的熔合玻璃作品--玫瑰園

 

值此美幸個展揭幕之際,特綴數語,致上滿心的感謝與誠摯的祝福,願畫展圓滿成功!...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