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綠意盎然 >校友分享
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 疫情中打造校友講堂
2020-10-14

文:酈如丘(63書)  圖: 薛雰雰(69勤)

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 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

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為疫情中的校友打造校友講堂【貼心系列】

2020年10月4日,僑居美國的綠綠們,都已經居家避疫六個月了。生活步調被打亂、工作社交都產生兵荒馬亂的變動,基金會的工作團隊歷經多次會議和排練,打造出【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的Zoom線上講堂。當天實時到Zoom參加,還有到YouTube觀賞直播的近200校友,之後大家口口相傳,又有數百校友獲益。

活動首先播出陳智源校長來自母校的信息,他對基金會的鼓勵和認同,使得校友對我們光復後74年以來第一位男性校長,留下了既親切、又認真的好印象。我是講堂的主持人-酈如丘(63書),介紹醫生家庭、杏林世家的郭秀姿(66勤)。她從今年1月開始,支援大陸疫情所需,經由各種管道購買PPE--個人防護裝備,送到南京醫院,再轉贈疫區最需要的醫療人員。3月開始,疫情在美國猖獗,她又聯合校友和南加州義工團體,支援洛杉磯地區PPE的需要。之後紐約疫情嚴峻,她又努力不懈協助10家醫院,供應急需的醫療用PPE。除了郭秀姿,還有其他許多北美校友在疫情中提供義工服務、出錢出力,展現人性的美好和光輝,讓我們雖然面對萬分艱難的挑戰,都覺得光明在望!

接著把場景搬到南德州,大休士頓地區,由華啟梅(65平)介紹中華文化服務中心(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of Houston -- CCC)。她是CCC的執行長,領導80多位工作人員,在疫情中,除了發放PPE,為需要人士遞送餐點、籌款支持當地餐飲業繼續營業,更在主流媒體刊登大幅廣告、提供亞裔華裔貢獻社區的信息資料,當地媒體陸續刊出,協助主流了解我們的努力和成就,增進了彼此交流,有助於打破誤解、避免歧視。如此的深思卓見,實現社會工作的創意,值得大家借鏡,積極面對問題,「齊家治國、一肩雙挑」真是大家的好榜樣!

魏虹(63和),是舊金山灣區的義工典範,榮獲2020白宮全美義工金獎,也在著名的矽谷學區,擔任了11年委員,現正競選庫市市議員。在緊鑼密鼓的選情之下,她依舊接受邀請,對疫情當中父母如何協助青少年度過難關、維護心理健康,給予非常實用的剖析。她陳述自家兒女自殺、憂鬱症的歷史,指出親子之間價值觀和需要的差異鴻溝,列出平日極容易被忽略的警訊,提醒為人父母者注意良性互動、親子攜手並肩學習成長。我看著她誠摯的眼神、悲憫的面容,想到她19歲厭世離去的女兒,跟我一樣、也叫Diana,不禁動容淚下。魏虹還帶來她義工服務青少年團體中、一位高二少女 Esther Luan,分享她個人的經驗親子關係、朋友互動,讓我們從一手資料中,更加明白下一代的心聲。這位小講員展示了領袖才華、演講能力,也是我們校友家的千金喔!

第四位講員是劉宛宜(65溫),畢業自台大藥學系,在矽谷擔任多年電腦工程師,之後認識了自己的興趣,轉入心理諮商界,是一位持證的家庭與婚姻諮商專家。她的經歷,就是適應力的最佳實證。她溫柔的話語提醒我們,要以改變心情來面對疫情,用心體驗平日生活中被忽略的美好。並且鼓勵我們接納不完美的世界,來享受新的生活;接納不完美的親人,才能避免負面的互動;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才能愛自己,做自己。唯有接納所有的不完美,方可化危機為轉機。正當疫情牢牢糾纏我們的此刻,我們正需要這些貼心的提醒,走出憂鬱與焦慮。

活動尾聲,五位講員都留下了聯絡資料,有的校友要捐PPE、有的要參加幫助青少年的志工服務、有的要基金會繼續舉辦類似的講堂。許多校友在Zoom之下的Chat裡面,噓寒問暖、互報近況,溫馨親和的氛圍久久不散。誰說新冠隔絕了我們的友愛溫情?誰說病毒害得我們縛手縛腳求告無門?我們攜手同行、一起努力,在科技軟體的支持下,我們要繼續發光發亮,為我女界爭光耀!

☞☞ 活動Youtube影片鏈接如後,歡迎妳觀賞或轉發親友,使更多人聽到這些寶貴的訊息:https://bit.ly/2H85tE0

☞☞ 同時,請訂閱我們的ABAF 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接收到最新節目訊息,並點贊並分享。妳們的支持是我們的最大動力https://bit.ly/3dqDf3z

綠綠姐妹們,不論妳在世界何地,參加我們無遠弗屆的服務吧!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 American Beiyinu Alumnae Association -- ABAF 需要妳。

網站 www.ABAF.org

電郵 abaforg@gmail.com 來找我們吧!

 


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