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News Bulletin
活動通知
訊息公告 >活動通知
112年10月14日綠藝線上講堂【康雍乾三朝的琺瑯彩瓷風格特色】
2023-10-03

主辦單位 : 北一女校友會
活動日期 : 2023/10/14(六) ~ 2023/10/14(六)
報名資格 : 校友
線上報名 : 開放
人數上限 : 200人
報名費用 : 免費
報名日期 : 2023/10/03(二) ~ 2023/10/13(五)
活動說明 :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塘瓷(英語:Enamel),應用在塘瓷鍋、盛盤、浴缸、冰箱等例子。然而,搪瓷又稱琺瑯,音譯,古代又稱「佛菻」、「佛郎」、「拂郎」,都是古代對法蘭克(Frank)的音譯。

論及傳入中國的時間,約為公元13至14世紀。釉色濃豔明快,工匠用纖細的金屬絲在器物表面勾勒出圖案邊緣,再加以上色,即為掐絲琺瑯--美麗的景泰藍。畫琺瑯,又稱洋瓷,元明皆無,康熙時期傳入,清三代尤為盛行。因為琺瑯釉料在燒製時容易流淌走樣,對於釉料配方以及火候控制均有嚴格要求,其技術難度較掐絲琺瑯更高,是琺瑯工藝中最難的一種,在康雍乾三代大放異彩,展現大清工藝技藝。

十月十四日上午10:00 惠風在綠藝講堂,為大家娓娓道來!

 

線上講座:使用 google meet

10/14(六) 上午十時-十二時

線上講座有連線人數限制,僅允許報名成功者本人,以登記之電郵帳號做為連線參加講座之依據,謝謝配合

線上報名

 

講師:惠風(75級善班)

感嘆於歷史文物迷人的魅力消逝於歲月中,期待以微小己力介紹共享予同好。

簡歷:

諮商心理師

高職英文教師退休

故宮博物院深度導覽

藝苑醇風工作室特約老師


回上一頁
top